ben小康

   

【授权翻译】浪子(名叫牵牛花的星球)07

第七章 一度分离

 

“天杀的他妈臭狗屎——”

又是一针无针注射器,接着是实打实的静脉注射,带着不必要的力道连着扎在吉姆的身上。史波克看到了医生的表情。自从麦考伊走进医务室,看见史波克像抱孩子一样抱着吉姆之后,他紧锁的眉头就再也没有松开。

“他妈大夜里一醒过来——”

老骨头把手里的仪器戳到吉姆脸边,仪器不满地“哔”了一声。他对着显示数值哼了一声,然后又在吉姆身上夹了几个监测仪。

“他妈浪费——”

“我想他已经知道错了,医生。”派克上将插嘴。他坐在生物床的另一侧,身体前倾,两腿叉开,眼睛毫无生气地直瞪着前方。

房间里的氛围介于“葬礼”和“教导主任办公室”之间。

乌胡拉和史波克站在角落里看着麦考伊医生护理昏迷不醒的吉姆。史波克选择站在一角,派克则坚持守在吉姆身边。他牙关紧咬。史波克在一个狭小逃生舱里见过这个表情——他愤怒不已

也心痛万分。

“这也算解释了,”派克沉重地说,“他为什么没来见我。他这样有多久了?”

“哦,我可说不好,你以为呢,”麦考伊医生咕哝,调了调连在吉姆身上的一个仪器,“军事审判之后每礼拜一两回吧。傻逼玩意儿。”他的每个动作都又快又狠。

“天啊,吉姆。”乌胡拉的声音非常之轻,史波克怀疑除他外的任何人听到了她的感叹。

“那就没人想着做点儿什么吗?找人帮帮他?送他去康复诊疗所不行吗,看在老天爷的份儿上?”

“哦,是哈,这可真是个好主意。嘿,吉姆,想去诊疗所吗?走运的话,还能上新闻呢!”麦考伊暂时停下了护理工作,朝上将的方向迈了一步,“你要是这么关心他的情况,你怎么不联系他呢?干嘛非等着咱们史波克来张罗?”

派克张开嘴,但史波克看他的表情就知道这场对话不会有好结果。

史波克从乌胡拉旁边走到靠门更近的地方。“麦考伊医生,依我之见此类对话并无任何帮助。”

麦考伊医生的头立刻抬起来,眼神像匕首般射向他,但史波克在他的神色中观察到了深深的担忧。他巧妙地将自己放置在了吉姆和屋内其他人之间,派克除外。保护欲的表现。

派克上将长叹一声,捏了捏鼻梁。“我没想到他会……”

“怎么着?成这样?可不是,把一个人的勋章、生计、活着的理由全夺走,这人怎么可能不好啊?。”

史波克仍认为如此对事态并无帮助,但他心里不禁认同麦考伊医生的观点。任何理性的人都会料到吉姆无疑会大受打击且需要支持。

“我还能怎么?吉姆可是弄死了一个人呐。他没进牢里蹲上十年就已经走运了。他要是认罪,我也还能帮他弄份地上的工作。当时那个情况,我也是打了几个电话,走了点儿关系,保证他不会被扔进什么号子里——”

原来如此。一个困惑得到了解答。史波克完全没有注意到派克走关系,鉴于审判进行的时候他们都还在忒修斯号上。

乌胡拉打断了他,火冒三丈。“少废话。上将,你只想把事情掩盖住就算了。你根本就没想过吉姆有可能是无辜的。你忙着托关系的时候审判还没结束呢,”她从史波克附近走到派克面前,正对着上将,“他信任你。他还以为要是有一个人能相信他那就是你!”

“首先我在好几个象限以外的星舰上,其次,舰上电脑还提供了视频证据,记录了犯罪过程。我可没法反驳那个。”

啊,是了。证实吉姆罪行的不可辩驳的物证。史波克视其为整场审判中最为确凿的证据。

“吉姆就反驳了。”

“吉姆除了我们的一面之词以外什么都没有。”

“他还有所有跟他共事过的人的证词。”

“但无论如何总有人需要——”

“所以你就撤除了全星联最优秀的舰长之一?”乌胡拉咬牙切齿地低声质问,史波克忍不住想吉姆的自尊心会很享受这一盛赞。然而,他的困惑仍然多于答案。“吉姆被判定有罪之后舰员的心都碎了。我们每个人都是。”

“哪怕只有一个证据能给他免罪,我就用了,上尉,”派克上将看上去无可奈何,“何况现在也做不了什么了。”

乌胡拉的眼睛望望吉姆,又看向派克,气愤地住了口。

“军事审判的详情如何?”史波克最终发问,“若能得知发生的具体情况,我便能更好地进行帮助,但法庭记录无法查看。”

“什么也做不了了现在。”派克重复,转向了生物床。

“情况就是吉姆被星联给卖了,那个混蛋律师也没给他任何机会。”乌胡拉的评价十分尖刻。史波克记得他们一同入学时她也是如此。乌胡拉从不惮于揭露不公,他私下也一直敬佩这一品质。派克上将精疲力竭地叹了口气,“记录被锁起来了,是么,上将?”

“是啊。想违规查看文件的人太多了,”派克疲惫地抬头看看史波克,“你要拿它干嘛啊,史波克,要是我真给你记录的话。”

“目前,我在尝试为吉姆·寇克提供支持。我不清楚审判的具体情况,只有公布出的有限信息。如此继续调查不合逻辑。”

“那这么干你到底能有什么好处呢,嗯?”

史波克惊讶地眨眨眼。又是这个问题,只是用词略有不同。他的眼神飘向躺在床上的吉姆。他在出汗,面无血色,时不时抽动一下,可能是由于疼痛。这是个可怜的景象——是了,截至目前他与吉姆的大部分交流中吉姆都表现得十分可怜。

史波克感到有些受伤。难道因为他是瓦肯人,人们就认为他必定是别有用心才会帮助外族?难道他们认为他逻辑到不会帮助他人?难道在他们眼中,关心、照料和支持都是不合逻辑的吗?

即便他们是正确的……

史波克已经着了迷,并且……已经陷得深,来不及退出了。

说起来,这也是他几月来所经历的最刺激的事情了。从忒修斯号到现在,他在这段节点间的生活都是例行程序、毫秒不差、计划周全。这并不是说他渴求刺激——好个陌生、带着人类特质的念头——但他不得不承认,他同吉姆相处的经历激起了他的好奇心。而且,生平第一次,刺激这个念头并未在他心中充满焦虑与不安。

也许,如果他将此表述为一种以研究为目的的逻辑行为、解答许多问题的过程,他对吉姆的这种羁绊就不会显得如此混乱不可收拾得接近人性。

而尽管吉姆略浑了一些(借用一个口语词汇),史波克确实已然被他吸引住了。

“没有任何好处,”史波克如实回答,“但舰队成员的职责之一便是帮助他人。”

派克怀疑地看了他一眼,史波克平静地回视。最终,乌胡拉介入了。

“就把那些鬼记录给他吧,长官,既然他想要的话。你跟他一起工作过。你真觉得史波克能有什么超级邪恶计划想害吉姆?”

从一位仅仅在学院时期同他短暂合作过的人嘴里说出来,这不算一份有力的担保,但派克让步了。她看上去完全清楚事态的严肃性。史波克好奇派克是如何认识她的。他是否是在学院认识了她?是否所有人与互相熟识之间只隔着一个共同的熟人?

真是神奇。

派克打量着这位上尉,然后低下头去看吉姆松弛的脸。

“你不能给他,”说话的是医生。所有人都好奇地转向他,他调整了一下吉姆胳膊上的静脉注射,“看样子我是这屋里唯一真正了解吉姆的了,但就这样他都一个字也没跟我说。他最不想要的就是让大家,尤其是你们几个,知道这事。没别的意思,”他说话时没有看他们任何一个人,但他的眼周有某种冷峻的东西。麦考伊不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战斗了,“我不知道他妈吉姆到底需要什么,但肯定不是他妈有人打探审判的逼事儿。就承认吧,你就是一爱管闲事的混蛋玩意儿。”

史波克思考了一秒。他在管闲事吗?瓦肯人生性好奇。

但是,他回想起办公室墙上空出的那块地方,想到吉姆因为要把那张照片送给一个孩子而发自内心的兴奋……吉姆·寇克身上有着某些罕见的某些特质。当然,还有他英勇事迹的纪录。

史波克想让他恢复。痊愈。哀悼,然后升华。

“我若将继续与吉姆·寇克的交往,”史波克分析,“了解相关背景或许有利于帮助他痊愈。”

“怎么着,你现在成了善良的撒马利亚人了?”

史波克不完全理解这个典故,但他理解此话的意思并反感其中的暗示。他眯眼望着医生,问:“你指控我希望提供帮助却别无所图,难道你认为这是种有害的品质?”

“你才认识他几天。你都算不上他朋友。更没法说你清楚他想要什么。”

史波克无法否认他的逻辑。他仅同吉姆有过几次对话。他顿住了,望着医生,沉思了许久。

房间里一片寂静,只有他面前的医疗器械偶尔发出“哔”的一声。史波克终于意识到,符合逻辑的决定只有一种。其它做法都无疑会使吉姆愤怒并再次酗酒,而史波克不能容忍那种情境。

“我会等待他苏醒并取得允许。”

“是吗?那祝你好运吧,公主殿下。”

“你确定,中校?”派克扭过头问,“我觉得吉姆不太会同意。”

“若他不愿我知道,我便不知道。”

乌胡拉的嘴唇抽动了一下。是因为什么,史波克好奇,好笑?还是敬意?“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到吉姆,不过我敢说惹得他更生气不是个好法子。我同意。”

进一步了解军事审判仍然无法企及,这着实令人失望,但史波克无法昧着良心违反吉姆的意愿。他对吉姆已经有了好感。

“他何时会醒来,麦考伊医生?”

“给他几小时时间把这个劲儿睡过去吧。想走的话,你们其他人可以回家了。我准备待在这儿看着他。”

“我也将如此。”史波克十分坚决。吉姆醒来的时候,他希望能在现场。

“哦,就你跟我?行啊。一句警告啊,头次约会我不上床,尖耳朵。”

虽然最开始在麦考伊访问他的办公室时史波克对其产生了好感,他现在怀疑自己并不喜爱医生的性格。麦考伊不信任他。史波克清楚。他没有答话,只是瞥向了他的舰长和上尉。

“史波克,”乌胡拉说,一边把她的号码输进史波克的PADD,“随时告诉我他的状况,好吗?我的假期马上就结束了,所以我过不来了。”

“是啊。也告诉我,史波克先生。他醒过来以后跟我说,我好跟他聊聊。”

他保证会将吉姆的最新情况通知两人,之后,上将和上尉就离开了。那时时间已经很晚,即便史波克也感到了疲倦。他无法想象医生的感觉,但他看上去还一如既往地勤勉。

“就剩你跟我了,大地精,”最终麦考伊咕哝着,倒在床边的椅子里。吉姆在两人中间打着呼噜。

 

 

TBC

 

 

又是致郁的一章……不过,大副你陷得太深来不及退出了嗯?

两个经典绰号出现

评论(6)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n小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