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小康

   

【GL】你没看错,这就是题目。03

内容提要:

千里眼万事通巴林;金雳夜访(夜里采访)吸血鬼;情节发展不存在的。

 

——-

第二天,索林召集了全体猎人和守护者,宣布了与伊姆拉崔保持和平的决议。为了避免误伤,每个人都拿到了一份伊姆拉崔吸血鬼的画像,好认识他们都长得什么样子。然后,金雳去了伊鲁柏的图书馆。他下定决心要查找与吸血鬼和猎人之间联盟的记录。在历史区和守护者记录区搜寻半天,直到下午的阳光从窗外斜射进来,他仅仅发现了寥寥几句记载和一个脚注。“该死的猎人的硬脖梗子!”甚至一个守护者还写了,“和吸血鬼打交道没有好结果”,妈的,你活下来就能随便删节、瞎发表意见了?他烦躁地捋捋头发,合上书。至少勒苟拉斯的话得到了证实。金雳站起来,活动活动肩膀,伸伸腰,一抬眼看见巴林正坐在对面的桌子边望着自己,吓得他险些把腰扭到。
“伊鲁柏记录最后联盟的资料不多。参加联盟的猎人和守护者都是自发的,伊鲁柏并没有正式的盟约。留下的许多人都没有那么开明,所以,可以想象,在联盟遭受那样的结果后,这些人有什么话说……实际上,因为现存的凯兰崔姆和伊姆拉崔吸血鬼大部分都经历过最后联盟,也坚持让后代谨记联盟的惨痛教训,他们的讲述反而能更加详细和准确,”说到这儿,巴林停住了,用锐利的目光审视着金雳,“我想,这也是你最初的消息来源吧。”
“呃。”
“哦别这么惊讶,年轻人。下次你再和吸血鬼隔着窗户聊天的时候,记得至少把屋里的灯关上,”白胡子守护者呵呵笑了几声,然后转身走向门口,“行了,别愣着了,吃晚饭去吧。”

金雳这晚又不能巡逻,在欧音的强制陪同下回到了房间。他进门后习惯性地抬手开灯,立刻被贴在窗外的人脸吓得“啊!”地大叫出声,接着惊魂未定地“啪”地一拍开关,让屋里又黑了下来。
他把窗户推开一个缝,压低声音吼道:“你以为你在干嘛?我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刚刚有灯光的一瞬间,勒苟拉斯嘴张开的程度告诉金雳,他也被吓得够呛,但现在这家伙却一脸无辜。“你见到我就这么激动?那我真是太荣幸了。”
“你——啧,”金雳摇摇头,“我要开窗了啊。”他没给对方反应的时间,作势就要开窗。勒苟拉斯却向上一跳,双手扒住窗框上方,再往旁边一闪,躲过打开的那扇窗玻璃,又转回来,看起来颇为自在地坐到了窗台上,顺势靠在窗玻璃和窗口隐形屏障形成的夹角处,满脸得意的笑容。
烦人的吸血鬼,金雳想,不信治不住这家伙了。看着靠在敞开的窗口却进不来的吸血鬼,又想到早些时候巴林的话,金雳向后退了一步。“进来吧。”
得到了邀请,将吸血鬼挡在外面的屏障瞬间消失。勒苟拉斯没料到金雳会允许他进来,于是重心不稳一头栽进了屋里。
金雳条件反射地伸手去扶,吸血鬼的胳膊抓住了他的肩膀和脖子,一双长腿却挂在了窗外。金雳视野之内全是黑影和隐约泛着银光的头发,被扳着肩膀也转不了头,只好一个劲往后退,直到听到两只靴子尖“咚咚”相继砸地的声音才站住。
勒苟拉斯撑着他的肩膀站起来——猎人家族都不高,而金雳的头顶,算上“火一样蓬勃的头发”,才刚刚越过勒苟拉斯的肩膀,就连金雳都不得不承认,他双肩的高度挺方便对方架上胳膊。这实在是令人恼火。
勒苟拉斯理顺头发——金雳翻了个白眼,因为吸血鬼最关心的当然是头发乱没乱——然后不确定地回头望了望窗户。“呃,你邀请我进来了?”他问,语气带着毫不掺假的迷惑。
“你是我们的,呃,不是盟友,但是也差不多吧。我在图书馆查资料了,证实了你告诉我的事,可见你应该还比较可靠。再说昨晚你扒在窗户外面被我的守护者看见了。”金雳抱着胳膊回答。他才意识到刚刚吸血鬼的牙齿离自己的脖子有多近,而他又有生以来第一次把吸血鬼邀请进了家,不禁心里生出一丝紧张。他下意识地朝书桌望去,他的木桩就放在上面。
勒苟拉斯也顺着他的眼神转头。“那是什么?”他走到桌前,伸出手。
金雳迈出一步,自己也不知是怕他抢到木桩,还是怕他看见这个可能致他于死地的武器。然而勒苟拉斯却拿起了木桩旁边的东西。
他把那沓纸的正面转过来给金雳看,“我的画像?”
“你们一家子的!”金雳感觉自己脸上发热。怎么搞的,这是猎人标配,又不是他通过什么见不得人的渠道搞来的。再说,谁稀罕一群吸血鬼的画像啊。
“我的在最上边。”
“巧了!”他当然没有在整个翻完一遍之后又多看了会儿这张。就算看了也是为了看看画得像不像。听勒苟拉斯的语气,就好像金雳觉得他好看似的。该死的厚颜无耻的吸血鬼。
“喜欢吗?”吸血鬼脸上带着明显的坏笑。
“——!”金雳语无伦次地嘟囔了一会儿,“不!有什么好喜欢的?”
勒苟拉斯撅起嘴,把纸轻轻扔回桌上。“好吧。我画的。”
金雳瞬间有点儿后悔。他怎么不早说?这些画都非常好,虽然是只用来认脸的,但笔触、色彩都非常到位,刻画十分出色,各个人物迥然不同的神气几乎透出纸外。大概这就是有七百多年的练习时间的结果吧……但是,等等,他刚才问的好像也不是这个意思吧?
一阵沉默。勒苟拉斯一脸怨念。金雳差点道歉,结果勒苟拉斯一句“算了,不指望猎人懂艺术”又让他把到嘴边的话逼了回去。
“你今天晚上来,到底是干嘛的?不会就是来贬低我的吧?”
“我哪有那么幼稚,”勒苟拉斯明显还为画像的事耿耿于怀,小心眼的吸血鬼,“我就是来看看你怎么样了。你都快一个星期没巡逻了,谁知道伤势是不是恶化了。”
金雳一挑眉,“怎么,你担心了?”报复的时候到了。至于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知道对方的答案,金雳也说不清。毕竟被一个吸血鬼担心……还是个有点恐怖的念头。
这下脸红的是勒苟拉斯了(这证明他进食了,金雳的一点点理智分析道,有机会问问他吃的什么……喝的谁,妈的)。“怎么可能!我就是看你连着几个晚上都没去酒吧了,又不在墓地,有点儿好奇了。”
哇。绝对是担心了。有意思。金雳忍不住笑了。“你还去墓地找我了?”
“谁找你!我是和双胞胎巡视去了。我们信不过代替你的兄弟俩。不过,猎人都不太靠谱,往墙上一撞就晕了,大事指不上的。”
“你——!”有点儿后悔把这家伙放进来了。他要还在窗外的话,一关上窗户就不用听见他说话了。
勒苟拉斯只是无辜地一笑。
“算了……那你就深更半夜的跑到我们的领地来,蹲在窗户外面看我?”
勒苟拉斯皱起眉头,“我没看你!”看见金雳怀疑的表情,他改口,“……至少我没看见你。你们晚上的窗帘拉得比我家白天都严实。”
“现在看来还是挺有必要的。”金雳冲对方一努嘴。
勒苟拉斯一翻白眼。金雳乐了。勒苟拉斯一脸看智障的样子瞪了金雳一会儿,忽然清清嗓子,正色望着金雳说:“其实,我是有点担心。那天晚上,我们分开的情形不是很好——”现在轮到金雳翻白眼了,这简直是本世纪最轻描淡写的提法了,“我不知道你伤得重不重,心里又怎么想。当时爱隆正在和索林沟通,万一你,嗯,恨我,和其他人讲了发生的事,可能会对和平协议造成不利……我现在知道你什么都没提。对吧?”
所以他纯粹是为了和平协议担心。当然了。金雳想打自己一巴掌。重复:被吸血鬼担心是个恐怖的念头。“我没说。我不想挨更多训了。绊倒受伤差点被杀就已经够糟了,我爸妈吼得嗓子都哑了。没必要火上浇油,告诉他们我对吸血鬼放松了警惕,”金雳耸肩,“我没恨你……呃,没恨多久吧。”
勒苟拉斯高兴地笑了,就像金雳刚刚发表了什么爱的宣言一样。“那就好!而且你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未免可惜了。”
“呃,谢谢?”这就像说,这是本好书,要是丢了未免可惜了。不过,听说自己有意思,也是挺好的,“猎人受伤也都恢复得挺快的。” 就是欧音全当猎人痊愈快这事儿不存在。

“我昨天只回答了你一个问题,”勒苟拉斯接着说,“现在你可以接着问。”看他的表情和语气,就好像他昨天没有心情沉重地讲出亲身经历的悲剧一样。这是活得久的结果吗? 

“好……”金雳忽然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了,他挠挠头,“那个,”想起之前一闪而过的念头,他脱口而出,“你们吃什么?”话出口他才觉得这样说好像不太好,不过,反正早晚也要问到这个,他也就这么安慰自己。
“啊,”勒苟拉斯咬咬嘴唇,“你就没听说过拐弯抹角这个词对吧。这恐怕就是一个不太光彩的话题了……”他犹豫地看看金雳,似乎有些担心他的反应,但并没有移开视线,“我们虽然有了灵魂,但本质上还是吸血鬼,所以,还是依赖血液生存,”他等着金雳点头才继续,“我们尝试过完全不吸取人类的血液,只以动物的血液为食,但那让我们变得非常虚弱,而且一旦接触到人类,自制力也大大下降。所以……”他又咬起嘴唇,金雳都有点儿担心对方缩起的獠牙会不会把那薄薄的下嘴唇咬穿。
他们当然吸血,金雳想,能尝试着不吸人血已经让他多少心生敬佩了。听这个意思大概是失败了,但这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毕竟违反天性是非常困难的。虽然他不想这么比较,但是没人能让狮子改吃昆虫——彭彭和丁满除外。
“直说吧。”他说,希望自己的语气能显出一点儿鼓励的意思。
“我们在努力控制自己。为了捕杀索伦的新生儿,我们不得不住在城里,而且需要充沛的体力,所以,我们,咳,食物的主要来源,还是人类。”
金雳点点头。虽然想到了,但是听勒苟拉斯证实他的猜测,他还是感到了淡淡的失望。
勒苟拉斯心不在焉地用指尖拨弄着桌上的画像。“我们通常会选择流浪汉和一些……品行不端的人,虽然这并没有让我们的良心好受多少。但是——”
“为什么?”
被打断了,勒苟拉斯瞪了他一眼,但眼神里并没有恼怒,只是透着一种不适感。“流浪汉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中有些人很友善,似乎也很快乐。天黑得早的时候,我见过一些人坐在地上耍着把戏,笑着和路人打招呼,”金雳想直接告诉他别咬嘴唇了,“至于所谓的坏人……我们自己就是杀手,又有什么权力审判他们呢。但是我们是少数要活命的。”他咬着下嘴唇扯出一个自嘲的微笑。
气氛又回到昨晚那样了。这样不行。最重要的问题已经问完了,该进行到比较轻松的部分了。
金雳再次点了点头。“好的。”
停了两秒,他又补充道:“谢谢你告诉我。”
勒苟拉斯的微笑显得更真诚了些。“还有别的问吗?”
“啊当然!”金雳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活跃起来,“我有好多问题呢。可不是天天都有吸血鬼愿意接受我的深度采访的。”这下勒苟拉斯直接笑出了声。
金雳拉过桌前的椅子,满意地坐上去,勒苟拉斯也毫不见外地坐上了书桌,在金雳跟前晃荡着一双修长又结实的腿。
金雳想了一会儿。“好些吸血鬼,要么就穿得太呆板,要么就太有年代感了。但是你们虽然都是好几百年前的人了,但是穿得都挺正常。”
勒苟拉斯一翻眼睛。“穿得呆板的怕不是刚从墓地里爬出来的吧,还是葬礼上的打扮。有年代感的,”他不屑地一撇嘴,“任何有点儿自尊心的人都能让自己的品味与时俱进。我们可不是一心只想着灌饱自己,都不知道拾掇拾掇。要是我们只穿自己时代的衣服,都能组出欧洲服装发展史了。”
酷,金雳心里的设计专业学生兴奋地动了动,要是能采访一下他们所有人,这能有多少素材啊,他们可是亲身经历过那些时代的审美。吸血鬼猎人呵斥设计专业学生闭嘴,认识一个吸血鬼还不够,还想再认识一群?
“那你们肯定都非常老了。”
勒苟拉斯哈哈大笑。“我是十四世纪出生的,就已经是倒数第三年轻的了。”
金雳震惊了。十四世纪?当然这是七百年前,但是,出于某种原因,“七百年前”听起来并没有“十四世纪”显得久远。“那你见过乔托吗?”
勒苟拉斯愣了一下。“谁?啊,意大利人吗?没见过。我不是说了吗,我是北方人。”

 

——-

 

下次大概就能有点儿情节发展了……😂

评论(2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n小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