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小康

   

【授权翻译】浪子(名叫牵牛花的星球)05

第五章 名叫牵牛花的照片

 

一天跑两趟老骨头家是件新鲜事儿。他们住得很近,所以这样也不算奇怪,而且实话说,哪怕在老骨头那儿待上六个多小时都算不得反常。但还是……

他忍不住想他只遇到过乔瑟琳十次左右,就算她是个工作狂,这也简直诡异。她……也是个医生?还是个律师来着?工程师?

“炖锅应该搁哪儿?”

“哎我用不着你收拾碗筷。我自个儿来,其它的交给自动洗碗机就行。”

“别介。既然你总请我蹭饭,我至少得帮帮忙啊。”

老骨头瞅他一眼,一指椅子,吉姆大大咧咧地把它拉到跟前。他把椅子转过来,倒着往上一骑,眼望着老骨头。

“怎么样,”老骨头压低声音说。乔在客厅里,而吉姆知道老骨头已经快好奇死了,“跟你的白马王子谈过了?”

吉姆皱起鼻子。“技术上讲是我救的他。”

“行吧行吧。他怎么说的?”

“他说他谁也没告诉。也不会告诉谁。”他还是不敢相信,不过,老骨头说了,瓦肯人天生就不爱八卦。他揉揉头,手指深深插进发间。

老骨头犹豫了片刻,之后戴上了一双长及胳膊肘的防护手套,走向厨房的洗碗池。明明有机器能用,吉姆总是笑话他,但是老骨头似乎挺喜欢做家务。吉姆没追问过原因。没准儿他就是想给手找点儿事情。

“是吗?你感觉怎么样啊,”老骨头边问边搓着盘子,“回了趟学院之后?”

一开始吉姆不确定该如何回答。走在学院的厅堂里……妈的,那是段好日子——他上学的时候。他擅长学院生活。他交了不少朋友。和好多人睡过。旁人不是眼巴巴地崇拜他就是咬牙切齿地嫉妒他,连派克舰长也一样。也有压力很大的时候,但每分每秒都让吉姆怀念。

跟随这些的还有另外一组回忆——军事审判,一连几天出席,听着对方把证据砸向他,他却只有自己和舰员的话来作证。而且,上帝啊,他们一个个都那么……苏鲁、斯考提和乌胡拉平时没少给他裹乱,但那时他们都那么。别人针对他的人品反复盘问乌胡拉时,她一拳在讲台上的那个样子——

“不咋地,”他最终定性,低头望着手里的那杯水,“他们走廊里还放着我老爹的那个巨大巨丑的胸像。”

“是啊,那个,呃,确实俗了吧唧的。我敢说有个外星生物学讲师还在她教室里给他搭了个神位呢。没出什么别的事儿吗?你就进去,动手,然后就走了?”

“没,他,呃。他跟我做了个交易。”

“交易?”

“他想让我跟派克上将谈谈。我,呃,”吉姆屈伸着手指,长吁了一口气。老骨头把洗碗布朝身后一扔,转过身面对着吉姆,开始脱手套。“我原来跟他挺熟的。”

“你跟派克上将熟?哼。我猜也正常。”

“这话是什么意思?”

“都是满脑子舰队精神的金牌军官,觉得所有——”

吉姆呛了口水。“呃,是啊。我啊,老骨头,金牌军官啊,可不是嘛。”他没生气,没真动气,因为……就,妈的,在过去的黄金时代里他可不就是个胆大妄为的理想化混蛋么。终于有人不认为那只是他的伪装,相信他不是出于虚荣和自私才获得了勋章,这样真好。老骨头相信他。“我说行,我同意见他。”

老骨头险些从椅子上摔下来。他再开口时,南方腔更重了一些——他震惊、生气或者喝醉了的时候就会这样。“他怎么让你同意这个的?”

吉姆神秘兮兮地一笑。“你马上就知道了。嘿,乔乔?”

乔进来厨房时手里还握着一支彩铅。吉姆已经答应老骨头了,要在他家过夜,好哄她上床。老骨头忽然被安排了第三班值班。大概所以他才显得那么暴躁。比平常还暴躁。

“我保证了要把你的画带回来,对吧?我给所有朋友都显摆了一遍,他们都说这是他们见过最棒的东西了,”他面前,乔高兴地笑了,吉姆又在口袋里摸索起来,“还有,我跟学院的一个老师聊天来着,他说我可以把这个送给你。”

吉姆很确定,他把照片递给她的那一刻,是他这辈子最接近纯粹的喜悦的瞬间。

这张图确实好看。它让吉姆像想家一般想念群星。照片中的星球是鲜艳的红色,简直像光滑的大理石。周围八处不同的地方,发光的岩屑呈巨大的条带状喷射出来,看起来仿佛要跳出星球,最终熄灭在背景的太空中。

乔向他咧嘴笑的时候,吉姆注意到她少了一颗下牙。有人的下午挺充实嘛。

“嚯,见了鬼了,长花瓣的星球。”老骨头咕哝道,接着就摸出两毛五的硬币放进几乎满了的脏话罐里。

“谢谢你,寇克先生!”乔尖声尖气地叫道。她又够又爬,坐到吉姆的腿上,紧紧搂住了他的脖子,“你去过那儿吗?有人去过吗?我能去吗?它叫什么呀?”照片紧紧地攥在她的小手里,吉姆都担心它会破了。

“哈!没,没,我可没去过。它才被发现呢,我上次上太空还是……”

吉姆心里一沉。一年了。没到整一年,但是快了。一年前,他的星舰最后一次着陆,他像个疯子罪犯似的被扣上手铐带下舰。他计划庆祝一下,内容就是喝个痛快。

凭着孩子特有的灵敏直觉,乔觉察了吉姆的情绪变化。她的下嘴唇撅了起来。吉姆知道,在她哭出来之前他只有大概十五秒时间了。他看见桌子对面的老骨头倾身过来想把她抱走。

“嘿,你知道吗?”吉姆把乔从腿上抱下来放到地上,用夸张的热切语气保证,“等我一回到太空,我就立刻上那儿去,到时候好好跟你讲一讲。它名叫缪·艾普西龙IV。”

乔被逗的皱起了鼻子。“这名字真傻。”

“是吧?你会管它叫什么呀?”

牵牛花星。”

“牵牛花?”老骨头看着照片迷惑地问,“宝贝儿,牵牛花可不长这样。”

***

几天后,史波克接待了本周第二位不请自来的客人。如此下去,史波克不禁怀疑自己是否要变成某种初入社交场的元媛了。他理应感到恼火,若不是这加剧并且解释了他眼下所处的奇怪境况。

吉姆到访他的办公室后,他尝试过调出其余的法庭记录。他的访问受到了拒绝。他的访问,他的权限——他是一名研究人员、教授,最重要的是,他还有中校军衔。此次审判真的如此机密吗?

尽管如此,他还是努力在无法参考法庭记录的情况下研究该案。事实上,看到有人进门时,他正在认真研习此次军事审判的法律意见。他眼神迷离地抬头看向闯入者。也许是位学生,想设法挽救下滑的星舰设计成绩。他没有心情帮忙,虽然他不会逃避责任。

不。不是学生。

这位在诊所工作,对不对?他们曾有过交谈。在一场研讨会上,主题是舰队探索类任务的医疗安全风险,以及医疗湾为更好应对可配备何种新仪器。麦考伊医生显示出了过人的才智,尽管……方式粗鲁。

“史波克中校?我是麦考伊医生。”

史波克眨眨眼让视力恢复正常。他的视线有些模糊。他没有意识到刚刚盯着PADD时自己目不转睛到了什么地步。

“我就是来——”麦考伊的话被哈欠打断了。他朝史波克一抬手,“不好意思。第三班岗。反正,我就是想过来谢谢你那天给吉姆·寇克那张照片。”

史波克困惑地瞪着他,不过,放在瓦肯人脸上,大概就看不出来了。

“那是给我女儿的。我是乔安娜她爸。”

“原来如此。所以寇克先生是你的——”史波克的眼神落到了医生手上的婚戒上。他所感受的是失落吗?荒唐。吉姆有链接伴侣与何干?他将原因归结为瓦肯种族汹涌的情感和自己控制力的缺失。

“啥玩意儿?不是!我才看不上那个蠢小子,”麦考伊一脸受冒犯的样子,用手指挡住了戒指,“吉姆那孩子就是帮我照顾乔来着。”

“他是你的朋友。”

史波克好奇他为何要迟疑——一丝犹豫从他脸上闪过,但最终他同意了史波克的说法。“呃,是啊。他是我朋友。反正,我就是想说声谢谢——嗯,谢谢你之前把他带回家。免得我又得大半夜爬起来,还得照顾他。”

“每次吉姆·寇克需要被带回家时人们都会给你打电话吗?”

“是啊。嗯。他也没别人,我又是个大夫,他们就默认找我了。”

军事审判无疑对吉姆的社交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可以预见。史波克想着,漫不经心地划着PADD屏幕,然后问,“我推测他对你讲述了他受到开除的始末。”

“用不着他告诉我。当时我就在学院医务室上班。所有人除了这事儿都不知道聊什么了。现在还出特别节目呢,看在老天份儿上,”有一瞬,麦考伊显得比实际年龄应有的样子疲惫、苍老了许多。他重重地坐在史波克办公桌另一侧的椅子里。“听着,我们没提过那事儿,我也不会逮着我不知道的东西乱猜。”

史波克的好奇心驱使他问:“既然如此,你知道什么?”

“我知道瓦肯人就喜欢瞎打听一气,”麦考伊的感激之情显然随着他的盘问烟消云散了,史波克忽然发现自己收到了一个恶狠狠的怒视。麦考伊此前也就此受到过盘问吗?“吉姆是个好人,甭管他自个儿怎么说。你现在肯定也看出来了。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搅进那摊子事儿的,但是我知道——我亲眼见过——他有多难受。不管共和国号上出了什么事——”麦考伊顿住了,他的身子从桌子那头探过来,史波克注意到桌沿都卡到了他的身上。史波克向后靠去,强迫自己保持镇静。“吉姆是个好人。他什么坏事都不可能干,别提弄死舰员了,还什么为了报复。”

“你对他的了解必然还不足以得出如此结论。审判结束距今仅有一年两周零四天的时间。”

又是一个怒视。“没准他精神崩溃了。没准那家伙在他爸坟头上撒尿来着。我不知道,我也不打算问。”

史波克感到了绝望。没有新信息,真的,只是又一个人断言吉姆做不出那样的事。记录显示,舰桥的所有成员也全部为他担保。一种可能是吉姆善于操纵他人,而另一种可能是……事情另有隐情尚待调查。

麦考伊低头盯着地毯。他们在寂静中坐着,直到他再次开口。“你要让他跟派克联系?”

“我推测会有益处。派克上将与他互相抱有感情。”

“不敢说这是不是个好主意,但是谁知道呢,你大概已经算出他俩见面之后的37种结果了。”

史波克想要发笑。37?奇怪。不过,当然,这不是说他没有设想过吉姆与派克的会面。他几乎希望自己能够在场,但还是他们不受干扰最好。史波克分别认识他们两人,是二人组边缘的局外人。

“但是……行吧。我来不是为了跟你讲这个的,”叹口气,麦考伊从椅子里撑起身子,准备告辞,“我想说的是,我真心感激,他还有其他人在乎他死活。他老是恨不得挣得个鱼死网破算了。”

史波克在乎他的死活吗?

回答出乎意料,然而——是的,他当然在乎。他将他运回了家,他向他赠送了礼物,他为他与上级安排了一场会面。出于某种原因,突然之间,吉姆·寇克似乎不费任何力气便让史波克关心起了他的身心健康。

史波克几乎想怪他蛊惑人心。

他正思考着这些,忽然听到PADD发出“叮!”的一声。

“我通讯器号码,万一他俩见面有什么问题呢。很高兴跟你聊天,中校。”麦考伊掸掸他的制服上衣,朝史波克一点头以示告别,接着走出了房间。

史波克把号码加入联系人列表,然后望向对面的墙壁。他不知道吉姆与派克上将的会面会有何结果,但他衷心期待。

 

TBC

 

老骨头你洗个碗还要那么长的防护手套干嘛?忽然想到《好兆头》里端圣水的老蛇……

叽姆要是也有脏话罐的话……怕是要破产了

盯PADD盯到眼花 大副你当心近视啊(忽然脑补大副戴眼镜 眉毛和镜框连成一体)

大副你想笑?嘿嘿嘿(想到Beyond里大副的濒死大笑)

蛊惑人心的叽姆 啧啧啧

评论(11)
热度(23)
© ben小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