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小康

   

【无授权翻译】(GL)薄暮时分 (上)

情节提要:

索林·橡木盾的远征队快到幽暗密林时,山间的一阵迷雾让他们亲历了未来的怪事。

  

 

…葛罗音…

 

他们听见声音前先看到了人影,即便有迷雾的遮挡。雾气好像旋转的白色毯子从山间降下,闷住了一切声响,葛罗音不禁想像他的兄弟平时是不是就是这种感觉。眼尖的奇力最先看到了他们:一匹马朦朦胧胧的影子在崎岖的路上缓慢前行,背上的骑手微微闪着一种诡异的亮光。

是个精灵。它们是中土唯一这样闪光的种族。意识到这点,矮人们站得更紧了,葛罗音把手伸向了战斧。但是马从他们身旁走过,并没有停步,在昏暗之中,葛罗音看到一个矮小些,也黯淡些的身影挨在精灵的身后。

第二天早上迷雾已经散去,但它的记忆仍留在他们脑中,他们冒着早晨的寒气警惕地出发了。脚下的草叶被露水打得透湿,毕佛时不时会滑倒,庞博每次都伸手扶住他。

离营地不远的时候,奇力再次发现了那匹马。那是匹浅灰色的良驹,长着页岩一样的鬃毛和尾巴,在微弱的阳光下平静地吃草。走近些,他们发现它并没有远离自己的主人。一个矮人背靠树干坐着,脚边放着行囊,腿上枕着精灵的头。靠在他身边的战斧惊人的眼熟。葛罗音握紧了手中的斧头,即使隔着这么远,他也能看出这两把斧子是一样的。

招呼这矮人的是索林。矮人起身前先推醒了精灵。他脊背笔直,姿态傲然,留着长发和浓密的胡须,梳着陌生的辫子。但是葛罗音认识那把仍然靠在树干上的斧子,他也认识那张脸,虽然它和记忆中的不同。他的手紧紧攥住了胸前的挂坠盒,小盒的棱角割疼了手心——这矮人是金雳……而他做梦也想不到金雳会变成这样。

他留在蓝色山脉的儿子是个暴躁的孩子,胡茬还没有几根,满脑子都是不切实际的冒险梦。他软磨硬泡让葛罗音带他一起远征,葛罗音拒绝了。但现在看来,金雳用另一种方式加入了他们,只是,他所经历的某些事情给了他铁打的脊梁,并让他能同精灵和睦相处。

精灵望着他们,眼里满是好奇和困惑。葛罗音毫不遮掩地正视着他的蓝眼睛,最终精灵先移开了视线,低头佯装从衣服上掸走湿草叶。

“我请问你的名字。”索林说,每个字都透着熊熊的怒火。

金雳昂起头。“我请问问话者是谁。”他的声音就像卡萨督姆一样深沉而骄傲。放下他奇怪的同伴不提,看到儿子这样,成为一位见多识广的矮人,成为他应有的样子,葛罗音心里充满了骄傲。

“索林·橡木盾,瑟莱因之子,索尔之孙,山下之王。”索林低吼道。葛罗音看到他儿子胡须遮盖下的脸失去了血色。他身边的精灵猛地抬起头,他脸上极度震惊的表情让葛罗音忍不住想笑。但很快精灵再次在他们的队伍里搜寻起来,金雳也一样,葛罗音能看出他们相信了索林的那一瞬间。

他们看到了飞贼。

“金雳,爱人……”

“是的,小子,我知道。”然后金雳深吸了一口气,注视着索林,但在他开口之前,奇力打断了他。

“金雳!”

当然了,第二个认出金雳的会是他。在寻求冒险这方面,奇力给他儿子起了最坏的影响(也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俩年龄相近,——葛罗音拒绝金雳时,金雳因此对他嚷嚷了一通——而且还是远亲。

奇力的喊声引起了其他人恍然大悟的惊叹。先是菲力和欧音,然后是巴林和杜瓦林还有索林本人——只是矮人王愤怒地瞪了葛罗音一眼。

“这怎么可能呢?”奇力问道。

“这个,我的朋友,我说不出来。”金雳说。他声音很轻,望着他最好的朋友时,眼里带着痛苦,葛罗音迫切地希望能安慰他。然而他忍住了,因为他面前的这个矮人已不再是他的小男孩了,而精灵替他做出了想做的事情——修长白皙的手指在宽厚、穿着锁子甲的肩膀上停留了片刻。

这精灵的头发里编着矮人的爱人辫。葛罗音尽量不去看它们。

“甘道夫不是该和你们一起吗?”金雳问,转换了话题。

精灵在其他人之前回答了他的问题。“不,金雳,他已经去了南边。看来我们的道路还没能摆脱……”他的目光再次转向了霍比特人,“那个。”

葛罗音难掩怒气——其他人也是如此——但儿子脸上的神奇令他的怒火戛然而止。他从未见过金雳如此疲惫。

“是啊。”他的儿子说。若能不再听见金雳声音里那种浓重的悲哀,葛罗音做什么都甘心。

就这样,他们有了一名精灵向导带领他们穿越森林。他领头走入浓厚潮湿的黑暗,一瞬都不曾犹疑。他放走了马匹,叫它去往贝奥恩的住所,在那里寻求照顾。他时刻控制着自己轻盈的脚步,让腿脚稍短的金雳能够与他并排前行。时不时,他还会为他们指出哪些植物可以安全食用。他的弓上着弓弦——那是件上好的武器,葛罗音看见奇力好奇地打量它——葛罗音知道,如有必要,这位精灵会保卫他们。

他在黑暗中发光,皮肤犹如星光一般闪烁。他格格不入,四肢细长,和他所有的族人一样俊美非凡,而葛罗音明白他的儿子为何会爱他:他不像瑞文戴尔的精灵那样高傲,并且友善地对待他们,尽管两族之前积怨已久,索林也毫不掩饰自己的敌意。

葛罗音知道这种善意都是为了他的儿子,知道这位精灵是儿子唯一的爱人,知道自己现在有某些传统必须遵守了,因为这精灵已成了他的家人——啊,金雳,你动过脑子吗?——但他不知道,面对憎恨精灵的国王和亲族,自己是否有勇气与这两人站在一起。但那些发辫就是在昭告天下,浅金色的发丝骄傲地编成矮人的样式,金雳对自己特殊的选择也显然丝毫不觉难堪。

比起葛罗音(理所应当)留在家中的那个孩子,他自信了百倍,千倍。他的自信就像围绕周身的一道石墙。

他这样很好,因为在某些眼神之下,葛罗音自己已感到了动摇。即使是欧音也对他不满,虽然葛罗音想不通他儿子的选择如何成了他的错误。

“休息时不要靠上树干,”扎营过夜时精灵警告他们(谁还能分得出白天晚上,葛罗音可不知道),“他们不信任过路人。”

“你这么说,就像它们是人似的。”奇力说。

精灵露出诡秘的一笑,不作回答。金雳哼了一声。“他是木精灵。”他解释,但话里又不止这表面的意味。远远不止。葛罗音不确定自己真想知道那其它的意味,因为听到这语焉不详的解说,精灵轻声笑了,并再次将苍白的手短暂地搭在了金雳肩头。

索林绷起了脸,金雳对他怒目而视,即使精灵已把手垂下。

不,葛罗音确定他不想知道是什么能让他内向的小儿子正视着国王并且瞪起眼睛。

 

 

TBC

 

----------

翻手机忽然发现这篇翻了一半的文,当时(很明智地)怕坑就没要授权……这次试图捡起来

评论(19)
热度(8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n小康 | Powered by LOFTER